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巴黎風貌 L'air de Paris】




















巴黎風貌 L'air de Paris (1954) aka "Air of Paris"

導演: Marcel Carné
編劇: Marcel Carné / Jacques Sigurd / Jacques Viot
主演: Jean Gabin / Arletty / Roland Lesaffre
製片國家: 法國 / 義大利
語言: 法語
IMDB鏈結: tt0046690

Victor(Jean Gabin飾演)是一位拳擊教練,總是無條件地幫附近窮困的年輕人訓練,夢想著有朝一日能夠帶領拳擊手成為冠軍。數十年的光陰過去了,正當他準備放棄的時候,偶然遇見了一位充滿天賦的年輕人André(Roland Lesaffre飾演),決心把最後的希望賭在這位年輕人身上,但是Victor的妻子Blanche相反地卻不待見他,認為丈夫是再一次虛擲自己的生命。André的拳擊手之路並不順遂,尤其在他遇見Corinne──一位來自上流社會的婦女──之後,他開始翹掉訓練並與Corinne幽會,知曉此事的Victor必須設法喚回他對於拳擊的熱愛……


卡爾內(Marcel Carné)是法國傳統電影的代表人物,他所拍攝的現實主義電影,善於揭露法國中下階層社會的生活和困境,作品裡不乏對於愛情和親情苦惱的年輕人以及負責開導和勸戒的長輩,使得他的作品總是充滿著濃厚的說教意味,本片也未跳脫其窠臼。兩位男女主演Jean Gabin與Arletty皆是與導演合作過多次的老拍檔,這也是他們最後一次搭檔演出。

Jean Gabin & Roland Lesaffre.
















Jean Gabin對於年輕人的熱忱立即引來了妻子的側目。






























「友誼跟愛情很像,兩者經常會互相轉化。」妻子對轉身上樓的丈夫留下了這一句意味深遠的話語……















Roland Lesaffre在片中的賣肉。
















Roland Lesaffre後來演出了卡爾內的另一部作品《弄虛作假的人》 (Les Tricheurs, 1958) ,相隔四年,長相卻已判若兩人。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